学院召开2021年教学工作例会
发布时间:2021-04-15


415日下午3点,学院在明德楼208会议室召开教学工作例会,教务处相关负责人、各系(部)主任、教学副主任、教学督导组负责人、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。会议由党委委员、副院长高炳易主持并讲话。

首先,教学督导组负责人、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马云锥从三个方面对日常教学督导进行了汇报:一是教学工作优点突出。表现在公选课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普遍提高,绝大多数教师能用好教学资源,部分教师工作认真,利用法定节假日补课等;二是教学工作存在问题。表现在个别教师职业道德较差,教学不负责,上课迟到,不能在课堂教学中做到一视同仁;个别教师多媒体运用不熟练;外聘教师上课随意性大,尤其是钢琴和音乐课;课堂管理中上课纪律混乱,有提前下课现象;部分教室多媒体有问题,不能做到及时维修;教师休息室不够,甚至知行楼没有休息室。三是提出几点建议。深化爱国爱校教育;发挥教研室作用;强调教师多种技能学习,尤其是在单招生源增多的情况下;希望各系(部)教师养成第二大节课后关灯关电脑习惯;建议利奥楼派1-2人专门负责教室多媒体维修;学生跨区域上课,易迟到,教务处在排课时尽量避免跨区域等。

会中,党委委员、副院长高炳易与各系(部)负责人积极交流,希望大家建言献策。提出很多具有建设性意义的建议。诸如体制机制改革问题,如何让教学秘书、专业带头人等愿意做事;如何提高教师参加技能大赛的积极性;自考问题是否应该出台相关办法;督导组指出的问题如何落到实处等。

会上,教务处副处长苏明就教学运行工作从六个方面做了强调。一是要尽早启动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,每期的课程设置要合理,学分分配要均匀;二是系部要加强对教学工作的检查,及时发现问题,真正切中要害;三是调、停课要规划操作,要错开法定节假日;四是考试成绩评定及录入必须准确、及时,修改成绩流程要合规合理;五是认真对待学籍管理问题;六是教材征订要提前准备,否则要影响下一学期教学工作开展。

党委委员、副院长罗通彪就今后的教学工作作重要讲话。一是重视专升本。专升本考核录取情况已发生变化,学院升本率不高,如何在人培方案中体现;二是实训耗材申报从今年开始要纳入年度预算中;三是教材征订要提前布局;四是人培方案的制订是一件严肃的事情,各系必须认真审核;五是通报近期项目申报问题,效果不理想;六是要重视几件重点工作。如教师教学能力比赛、学生职业技能大赛、教学成果奖申报、1+X证书试点;七是加强教学诊改工作;八是课程与教材建设要提质冲优;九是教改项目的立项与结题要规范化管理;十是顶岗实习相关系部要按学院方案执行,确保落实到位;十一是实训室建设要结合1+X证书及学生技能大赛要求,按标准执行。

最后,党委委员、副院长高炳易作重要总结发言,并提出三点意见:一是加强教学管理和研究;二是加强项目申报与建设;三是加强对标建设,加快专业特色发展。(文/李玮谦  图/李玮谦)

1.png

会议现场

2.jpg

高炳易讲话

IMG_20210415_150929.jpg

参会人员积极参与交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