线上教学只能是一种补充
发布时间:2020-02-25

  2月17日,江苏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如期线上开学,当天有400多名老师共6400余名师生同时在线教学,共完成授课100多次,在线课程访问量达54万余人次,完成学习任务11万余次。

  针对线上教学的方方面面,中青报·中青网记者专访了学院院长吴访升教授。

  记者:您认为职业教育的在线教学优点和局限是什么?

  吴访升:优点是突破空间的限制,让更优质的资源可以更好的辐射出去。在互联网+技术的加持下,教学手段、教学的形式、教学的形态会发生一个比较好的创新。

  但是,职业教育有它的特殊性,职业技能的培养,需要依托真实的生产环境。线上的教学环境,只能是对理论性的操作原理、规范、标准这些方面进行学习,但是实操性的内容还是需要线下教与练。

  另外,职业教育很重要的一块内容是职业素养的培养,线上教学脱离了培养环境。

  线上教学只能做一种弥补。真正的职业教育还需要线下的、面对面的、团队式的互动教学。纯粹线上教学效果还是要打折扣的,对职业教育更是如此。

  记者:怎么才能实现线上和线下教学的互补?

  吴访升: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,老师在线上做一些指导,做一些文化、理论课程的安排,应该还是很有必要的。

  疫情过后,还是要做一些教育的强化以确保教学质量。学生回到学校后,学校再把相关的学时用于实训操作性环节,这样课程的教学质量才能得到保证。

  记者:如何才能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?

  吴访升:线上教学一个比较大的挑战,就是要有好的技术平台。在技术平台上,不管是录播还是直播,如果粗制滥造,效果就不行。所以直播时,有些老师受学生欢迎,这跟老师的表现形式,教学方法,还有平台的熟练程度有关。

  对学校来讲,要先对老师做培训,让他们比较熟练地应用这些技术平台。但是,目前平台的使用,是老师最大的短板。

  记者:学生如何辨别和获取优质的学习资源?

  吴访升:对老师而言,老师要备好课,提前找一些优质的资源,优质的参考资料。对一门新课来讲,老师要对这门课的重点、难点熟悉讲清楚,主要还是靠老师去引导学生,这样才是比较高效的教学。

  记者:在缺少约束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?

  吴访升:我觉得这个事情倒不用特别担心,从学校目前反馈的情况来看,效果还不错。只要老师教学设计好、引导好,网上聊天、直播对年轻的学生来说,是非常吸引人的一种方式。反而,我们发现平时课堂上不太愿意发言、比较拘谨的学生到线上的时候很放得开。

  记者:如何激发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?

  吴访升:重点在老师的教学内容,线下的常规课程的课堂吸引力也主要看教师教学内容的设计,线上也是如此。

  这对老师的压力很大,在线教学,教师可以看得见自己的形象,原来是看不到自己的,所以要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。假如教师的语态加上教学内容和方式能够进行合理的应用,会对学生吸引力很大。

  但我们也不敢太乐观,怕时间一长,学生开小差。线上师生的互动效果打折扣了,对于课堂的整个质量的把控要弱一些。这还需要深入研究,如何激发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是一个巨大挑战。

  记者:在线教学,部分学生条件缺乏,他们怎么才能更好地学习?

  吴访升:这种情况肯定会存在。主要是边缘偏远地区的部分学生。

  至于流量费用问题,学校可以考虑承担一部分。因为假如学生在学校里,也会用到水电费。

  现在我担心的问题是,有些地方确实学生条件很困难。学校就应该考虑对这些学生进行资助。


摘自中国青年报